海洋台灣、前進南極、科學務實、優質生態、先進國家

台灣南極學會的成立

 

公元 2000年1125

是個歷史性的日子

在這一天

台灣南極學會

於台北市成立

( 轉程搭機北來之建國黨主席 鄭邦鎮 致詞 /  影像:李後龍 )

( 南極的自然事物介紹:陳學而 /  影像:李後龍 )

( 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林黎彩 致詞 /  影像:李後龍 )

( 台灣水產試驗所 楊鴻嘉博士 致詞 /  影像:李後龍 )

( 中央大學歷史系戴寶村副教授 致詞 /  影像:李後龍 )

( 海洋大學 海洋科學系胡健驊教授 致詞 /  影像:李後龍 )

( 會員合影/  影像:謝玲蘭 /  註:部分成員因事已先離去)  


比起其他先進的海洋國家

我們已落後許多



我們
終在本世紀結束前夕將它設立


以落實『海洋台灣』的立國理念



緣起:

企鵝先生的前進南極  運動原規劃有一個『台灣南極俱樂部 ( Antarctic Club of Taiwan )』,到 2000年 8月已有十多個人填表加入,使其著手通知以召集聚會並計劃成立『迷你南極圖書館 ( Mini Antarctic Library )』和舉辦定期之『南極讀書會』。

惟,在吳德朗與賴一德先生的大力鼓勵和支援之下,『台灣南極俱樂部』經提升為『台灣南極學會』。

『台灣南極學會』雖有『學會 ( Society )』之名,卻『不是學術性』的社會團體。只因為 Antarctic Society ---- 南極學會 ---- 是先進的海洋國家所擁有之國際性、歷史性的南極事務團體名稱我們只是同步地仿效採用。學術性的南極事務是由『南極學院 ( Antarctic Institute )』或大學裡的『南極研究 ( Antarctic Studies )』等相關系 / 所所從事的。

本會之宗旨

1. 對南極之人文與自然知識的探究、傳播與應用

2. 推展開啟台灣的南極活動 --- 包括台灣南極科學研究活動、設立 Formosa 南極研究站與台灣南極大自然探險活動 ( 參見前進南極  運動 )

 

 

南極大陸是科學研究的陸地,右圖為特殊之無冰地區的乾峽谷 ( Dry Valleys ),有河流與鹹水湖泊,後者內有生物, 是研究生物學、地質學、、、、等的好地方。

 ( Courtesy of Antarctica New Zealand )

南極半島

(  陳維滄 /  谷威貿易公司  )

3. 推促台灣成為具備海洋文化、科學務實精神與優質的生態環境等條件之現代化國家

本會之標章

 

 

本會標之舵輪圖樣與藍色海洋代表其宗旨所推促現代化的台灣新國家所需有之『海洋文化』特質,而南極大陸地圖的安排方位則配合其上下方向之經線的上方指向台灣的陸標玉山,這表示本會在推廣南極事物之餘仍不忘台灣主體思維。

 

 

本會之重點工作計劃

本會之近程工作

1. 開辦定期南極讀書會』。

2. 開啟以台灣為名之南極大自然探險活動』---- 『第一個台灣南極陸上探險活動』已在積極籌畫中,它在 2004 年 1月登場。

 

 

3. 在前述活動完成後 3 個月舉辦『台灣南極人文與自然事務主題展』,配合邀請國際知名之南極探險家來訪。

4. 遊說以台灣正名開啟南極科學研究活動。

 

歡迎入會

◎ 感謝:

本會候補理事、天海資訊股份公司總經理吳德朗先生除了贊助中文南極地圖的出版以贈送本會會員,並讓本會使用其辦公室資源直到 2000年底。

本會理事、中厚電腦公司董事長蔡鴻飛先生曾提供其位於信義路的辦公室作為本會會址與南極讀書會場地。

 

 

 

 

( 感謝狀贈予,右起理事長 Kembo Ruilang、吳德朗、日籍會員高山富士雄、 李後進 /  影像:鄭潔欣 )